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

超級睇樓王訪問—情迷故宮紅牆


「情迷故宮紅牆」
機緣巧合,接受了星島日報《超級睇樓王》的訪問。訪問當天的晚上其實是《點點隔世情》的首演夜。待到《梨花夢》演出期間出街。
我對故宮的印象模糊,天安門那片紅牆倒是印象鮮明。其實我在訪問那天只略略提及,記者妙筆一揮,令我變成「情迷」故宮的人。
全屋最鍾愛的東西就是那兩幅人像畫。從書法、到筆法,均值得欣賞。兒時的我從沒有發現家裡有這兩樣好東西。因為,我出生的時候,一切歷史的痕跡也煙沒於社會主義的背景之下。關於我祖父,以至曾祖父輩的種種,連道聽塗說也談不上。
慶幸,在我父親仍在的時候,可以找到這些先輩的遺物,可以從他的口中,證實這些物件曾存在於我們家裡。
記者的文字未免太抬舉了。我們沒有甚麼家族。因戰亂、因政治、因貧窮,一切,也在我祖父的那一代劃出了一道斷層,我爸爸和我媽媽從新開展過這個家的故事。
父親在2003年身故後,如今,我家的故事,由我媽媽、我和我太太延續了。